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中一高华第四单元自读课:《一篮黄菊》

一、朗读课文
1她是谁?她住在哪里?我一无所知。我只知道她曾带来一篮黄菊那淡淡的花香一如那柔柔的笑容,今生今世将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嗅觉与视觉)

2记得那年,我病得不轻。报章报道了我病重入院的消息,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关注。慰问的卡片与鲜花源源而至。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3那时,我为了接受长期的治疗,必须动手术。手术后被送回病房,我刚刚从强力麻醉药的药力中恢复神志,便看见一个妇人。她年纪已不轻,笑容灿然,一如她手中提着的一篮盛开的黄菊。(视觉与肖像描写)她走近我床前,把花放在我的桌子上,低头望着我,说:

4“我在这儿等你好一阵子了。我要亲眼看你醒来,才放心离开。”

5我努力睁开眼睛,看着她,却想不起她是谁。

6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肖像描写)看见我眼神中的疑问,她拍拍我的手,说:“你不认识我的,我们互不相识。我从报章中得知一个年轻的作家得了这么不幸的病,就一直想来看你。这篮花我要亲自带来送给你,希望你早日痊愈。”

7我浑身无力,张开嘴想说些客气的话,却虚弱得只能说出“谢谢”两个字。

8临走时,她又看着我,微笑着,那亲切的笑容像一股清泉,缓缓流过我心间,让我全身舒畅。我觉得她的笑容真美,美得使人一生忘不了。

9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的画。(肖像描写)

10她以一颗爱心,关心一个与她毫无关系的病人。她虽已年迈,却不辞辛苦地亲自到病房里,把一篮黄菊,一篮祝福与温馨的爱带给别人。

11是的,那些日子是我领受爱的日子。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而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位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爱的气息……

二、解释文中着重标出的词语。
(这道题目大家都回答得很好。)

三、作者在写老妇人时,运用了肖像描写的方法,找出文中两处肖像描写的句子。

四、从课文中找出抒发感情的句子,写在横线上。

五、这篇课文写的什么事情?作者通过这件事抒发了什么感情?

课文写的事情是:“我”生病住院,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妇人到医院探视,并送上一篮黄菊祝“我”早日痊愈。
通过这件事抒发了“我”对关心“我”的人的感激之情,同时也表达了“我”在他人的关爱中感受到的温暖与甜蜜。

12 条评论:

  1. 二,
    黄菊-黄色的菊花
    滋润-含水多,不干燥
    治疗-用药物 ,手术等消除疾病
    恢复神志-醒了过来
    灿然-形容明亮
    衬托-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 , 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陪衬或对照
    皱纹-皮肤表面上因收缩而形成的一凸一凹的条纹
    和蔼可亲-态度温和 , 容易接近
    痊愈-病治好了 , 恢复了健康
    缓缓-慢慢地
    舒畅-开朗愉快 ,舒服痛快
    年迈-年纪老
    温馨-温和芬芳 , 温暖
    弥漫-充满 ,布满
    三,
    -她年纪已不轻,笑容灿然,一如她手中提着的一篮盛开的黄菊。
    -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四,
    -那淡淡的花香一如那柔柔的笑容,今生今世将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那亲切的笑容像一股清泉,缓缓流过我心间,让我全身舒畅。我觉得她的笑容真美,美得使人一生忘不了
    -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而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位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爱的气息……
    五,
    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位女生有一年病得不轻,报章报道了她病重入院的消息,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关注,然而有一位妇人手中提着的一篮盛开的黄菊把它送给了那位女生, 虽然她们不认识但妇人却关心着那为女生,那位老太太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作者的心 。
    作者通过这件事抒发了人与人之间的爱 。

    李洳宁 , 1respect

    回复删除
  2. 一)
    黄菊--黄色的菊花
    滋润--湿润,不干燥
    治疗--医治疗养
    恢复神志--复原精神智慧
    灿然--金光灿烂,眼前呈现一片崭新的样子
    衬托--用另外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以形成对照,使事物的特色更突出
    皱纹--物体表面或皮肤上一凹一凸的条纹
    和蔼可亲--友善和亲切
    缓缓--慢慢地
    舒畅--舒服
    年迈--年长
    温馨--温柔甜美;温暖馨香
    弥漫--布满;到处充斥着
    沉浸--全神贯注于


    二)
    作者用了“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和“临走时,她又看着我,微笑着,那亲切的笑容像一股清泉,缓缓流过我心间,让我全身舒畅。”


    三)
    课文中用了“她以一颗爱心,关心一个与她毫无关系的病人。她虽已年迈,却不辞辛苦地亲自到病房里,把一篮黄菊,一篮祝福与温馨的爱带给别人。” 和 “是的,那些日子是我领受爱的日子。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而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位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爱的气息……”来抒发感情


    四)

    这篇课文在写作者对老太婆的感谢。作者抒发了感谢,感恩和温馨的感情。

    吴思婷 1 Respect

    回复删除
  3. 黄色的菊花
    滋润--湿润,不干燥 治疗--用药物,手术等方法消除疾病。 恢复神志--恢复精神 灿然-形容明亮
    衬托-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 , 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陪衬或对照
    皱纹--指物体表面或皮肤上出现的凹凸的条文。 和蔼可亲--亲切 缓缓--慢慢地
    舒畅--开朗愉快,舒服痛快 年迈--年长
    温馨--温暖 弥漫--充满,布满 沉浸--关注 三)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的画和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四)她以一颗爱心,关心一个与她毫无关系的病人。她虽已年迈,却不辞辛苦地亲自到病房里,把一篮黄菊,一篮祝福与温馨的爱带给别人和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而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位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爱的气息。


    五)这篇课文说的十一位老太太去探望躺在医院的作者。作者不认识老太太,但老太太还这么关心她。作者非常地感动。作者通过这件事抒发了他对老太太的感激。

    回复删除
  4. 二,

    -黄菊:黄色的菊花
    -滋润:湿润,不干燥
    -治疗:用药物,手术等解除疾病
    -恢复神志:回复精神
    -灿然:形容明亮
    -衬托:用一事物陪衬、对照另一事物,使其突出或显示得更清楚
    -皱纹:物体表面上因收缩或揉弄而形成的一凹一凸的条纹
    -和蔼可亲:友善和亲切
    -痊愈:伤、病已治好,恢复了健康
    -缓缓:慢慢地
    -舒畅:舒适畅快
    -年迈:年长
    -温馨:温暖馨香
    -弥漫:布满;充满
    -沉浸:深陷于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三,

    1. 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
    可亲。
    2. 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
    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的画。

    四,

    -慰问的卡片与鲜花源源而至。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
    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她又看着我,微笑着,那亲切的笑容像一股清泉,缓缓流过我
    心间,让我全身舒畅。我觉得她的笑容真美,美得使人一生忘
    不了。
    -是的,那些日子是我领受爱的日子。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
    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而使我感受最深的,就
    是那位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爱的气息……

    五,

    这篇课文是关于作者在住院时,有一位作者不认识的老太太来看病,虽然作者不认识她,但是她还是很关心作者,让作者很感动。作者通过这篇文章抒发了他对老太太的感恩之情和他对社会人士之间的关爱与照顾感到非常地欣慰。


    洪蜜遥 ( 1 Integrity )

    回复删除
  5. 第二题、
    黄菊:一种黄色的菊花
    滋润:含水分多;不干燥;增添水分,使不干枯;舒服
    治疗:用药物、手术等消除疾病
    恢复神智:变回原来的精神智慧;头脑,思路清醒
    灿然:形容光彩明亮的样子
    衬托: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用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
    来陪衬或对照
    皱纹:物体表面因收缩或揉弄而形成的一凸一凹的条纹
    和蔼可亲:性情温和,态度亲切,容易接近
    痊愈:病好了;疾病康复
    缓缓:迟;慢;不迅速
    舒畅:开朗愉快;舒服痛快
    年迈:上了年纪:年纪老
    温馨:温和芳香;温暖
    弥漫:(烟尘、雾气、水等)充满;布满
    沉浸:浸入水中;多比喻陷入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第三题、
    肖像描写1: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
    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肖像描写2: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
    ,和桌子上那篮芳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
    一幅最完美的画。

    第四题、
    1、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
    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2、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
    暖与甜蜜中。

    第五题、
    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位陌生的老奶奶在“我”生病时提着
    一篮黄菊来医院看“我”的情景。作者通过这件事抒发
    了她对那位老奶奶和社会人士的感谢之情,让作者体会
    到了来自四面八方深深的爱。
    梓涵

    回复删除
  6. 二,
    黄菊-黄色的菊花
    滋润-含水多,不干燥
    治疗-用药物 ,手术等消除疾病
    恢复神志-醒了过来
    灿然-形容明亮
    衬托-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 , 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陪衬或对照
    皱纹-皮肤表面上因收缩而形成的一凸一凹的条纹
    和蔼可亲-态度温和 , 容易接近
    痊愈-病治好了 , 恢复了健康
    缓缓-慢慢地
    舒畅-开朗愉快 ,舒服痛快
    年迈-年纪老
    温馨-温和芬芳 , 温暖
    弥漫-充满 ,布满

    三,
    1.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2.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
    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的画。

    四,
    1.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2.她以一颗爱心,关心一个与她毫无关系的病人。她虽已年迈,却不辞辛苦地亲自到病房里,把一篮黄菊,一篮祝福与温馨的爱带给别人。
    五,
    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位老太太带了一篮黄菊探访作者。虽然他们不认识,但老太太很关心作者。作者通过这件事抒发了他对老太太的感恩之情,让社会体会到四面八方的爱。

    徐若帆

    回复删除
  7. 二、解释文中着重标出的词语。

    -黄菊:黄色的花
    -滋润:湿润,不干燥
    -治疗:用药物等解除疾病
    -恢复神志:回复精神
    -灿然:形容明亮
    -衬托:用一事物陪衬、对照另一事物,使其突出或显示得更清楚
    -皱纹:物体表面的一凹一凸的条纹
    -和蔼可亲:友善亲切
    -痊愈:病已治好,恢复了健康
    -缓缓:慢慢
    -舒畅:舒适畅快
    -年迈:年长
    -温馨:温暖馨香
    -弥漫:布满;充满
    -沉浸:深陷于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三、作者在写老妇人时,运用了肖像描写的方法,找出文中两处肖像描写的句子。
    1)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的画
    2)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
    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四、从课文中找出抒发感情的句子,写在横线上。
    1)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2)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而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位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爱的气息……
    3)她以一颗爱心,关心一个与她毫无关系的病人。她虽已年迈,却不辞辛苦地亲自到病房里,把一篮黄菊,一篮祝福与温馨的爱带给别人

    五、这篇课文写的什么事情?作者通过这件事抒发了什么感情?
    这篇课文写的是老婆婆送来的一篮黄菊.作者通过这件事要告诉大众,人间是有温情的

    回复删除

  8. -黄菊:黄色的菊花
    -滋润:湿润,不干燥
    -治疗:用药物、手术等消除疾病
    -恢复神志:恢复精神
    -灿然:灿然:耀眼的光彩
    -衬托:用另外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以形成对照,使事物的特色更突出方法
    -皱纹:物体表面或皮肤上一凹一凸的条纹
    -和蔼可亲:一个人的修养很好,态度温和,容易接近
    -痊愈:病情好转﹐恢复健康
    -缓缓:慢慢地
    -舒畅:开朗愉快;舒服痛快
    -年迈: 年老,年纪大
    -温馨:温和芳香;温暖
    -弥漫:充满;布满
    -沉浸:比喻完全处于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三,
    作者用的两个肖像描写是:‘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和‘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的画。’。
    四,
    抒发感情的句子是:‘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

    五,
    这篇课文写的是作者入院时有一位提着黄菊老婆婆来看她,老婆婆不认识她却因为觉得她很可怜而亲自到医院来探望她也希望她早日康复.作者很感动.作者通过这件事来抒发感激的心情.
    许雯铮,1 Respect

    回复删除

  9. -黄色的菊花
    -含水分多
    -医疗,预防,健康的维持等工作
    -恢复以往的神采
    -鲜明耀眼
    -为了使物体的特色突出,用另一种事物放在一起来陪衬或对照
    -皮肤因肌肉松弛而产生纹路
    -性情温和,态度亲切
    -疾病康复
    -慢慢地
    -舒服痛快
    -年老
    -温暖,温和
    -充满;布满
    -比喻陷入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的画。


    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


    通过这篇文章,作者想叙述一位老妇人探望她的过程。
    作者想抒发的感情是,人间仍然弥漫这许许多多的爱。

    回复删除
  10. (二)
    -黄菊:黄色的菊花
    -滋润:水份多,不干燥
    -治疗:用药物、手术等方法消除疾病
    -恢复神志:变回原来的知觉和理智
    -灿然:明亮的样子
    -衬托:以另一个事物来突出某种事物的特色
    -皱纹:在皮肤上出现的凹凸的条文
    -和蔼可亲:态度温和,容易亲近
    -痊愈:复原,好了
    -缓缓:动作缓慢
    -舒畅:开朗愉快,舒服痛快
    -年迈:年纪老
    -温馨:温暖甜美
    -弥漫:充满,布满
    -沉浸:自己在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三)
    -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和桌子上那篮芳香四溢的黄菊,交织成一幅最完美

    的画。

    (四)
    -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十分欣慰。
    -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

    (五)
    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位老太太所能够对一个可怜的陌生女子付出她的关心、爱心。作者通过这件事

    抒发了人们之间所能够付出的关心、爱心,同时也抒发了,她对老太太的感激,的恩惠。

    安妮, 1 Respect

    回复删除
  11. (二)
    -------
    1)黄菊:黄色的菊花
    2)滋润:水份多,不干燥
    3)治疗:用药物、手术等方法消除疾病
    4)恢复神志:变回原来的知觉和理智
    5)灿然:明亮的样子
    6)衬托:以另一个事物来突出某种事物的特色
    7)皱纹:在皮肤上出现的凹凸的条文
    8)和蔼可亲:态度温和,容易亲近
    9)痊愈:复原,好了
    10)缓缓:动作缓慢
    11)舒畅:开朗愉快,舒服痛快
    12)年迈:年纪老
    13)温馨:温暖甜美
    14)弥漫:充满,布满
    15)沉浸:自己在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
    -----------------------------------------------
    (三)
    -------
    ~她的头发大半灰白,衬托着那略有皱纹的脸,使她显得和蔼可亲。
    ~她那灰白的头发,微驼的背,慈祥的笑容。
    -----------------------------------------------
    (四)
    -------
    ~病床前那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勉励,滋润了我的心,使我感到
    十分欣慰。
    ~那亲切的笑容像一股清泉,缓缓流过我心间,让我全身舒畅。我觉
    得她的笑容真美,美得使人一生忘不了。
    ~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弥漫了我的心,我沉浸在温暖与甜蜜中。而
    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位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爱的气息……
    -----------------------------------------------
    (五)
    -------
    这篇课文说的是一个陌生的老太太在医院探望作者的点点滴滴。作者通过这个故事 ,表达了她对老太太的感激。
    -----------------------------------------------

    欣瑜 ,1 Respect
    :):>

    回复删除
  1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